2012年2月17日

8. 第五期(下)

第五期()







他们为什么不敢表态?

——浅评“左”点比“右”点好



北京女二中「伏虎」战斗队





《出身论》发表以后, 立时引起了很大的震动. 它以雷霆万钧之力猛烈地冲击着资产阶级反动路线, 反动的血统论已经面临着没顶之灾. 革命群众,尤其是过去受压抑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.但也有一些人,他们不敢表态,不敢说心里话.当他们看见“红五类” 见到这篇文章皱起眉头时, 便讨好地说:“这文章太右了”.他们为什么不敢表态? 很值得研究.

在当前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,还有人在两条路线的十字路口徘徊(对待《出身论》的态度是他们集中的表现).他们还没有选择好走哪一条路. 是什么蒙住了他们的眼睛,使他们不能当机立断﹑畏缩不前呢? 就是这“左”点比“右”点好的概念.他们听惯了“混蛋”“狗崽子”的叫骂声,对于他们说来,这已经无所谓了.他们认为出身好的才是最革命的,血统高贵的人的一切言行都是无可非议的. 在他们脑子里没有一个标准,只有两个抽象的概念“左”和“右”,这就是他们辨别是非的工具. 宁肯“左”一点,也不“右”一点.于是乎他们就跟着那些人的屁股后边转, 人云亦云. 人家说:“就是得有成份论!”他跟一句:“光重在表现就是不行!”人家说:“就是不能让狗崽子们掌权!”他便说:“出身不好的人的确不保险!”他们不敢相信自己就是革命的力量,他们被高贵的老爷们压怕了,所以他们认准了“左”点就是比“右”点好. 听到一点“右”的话,便闭起眼来瞎反对一气, 他们只看表面不看事实. 他们不知道过左就是形左实右.这种人不是唯物主义者,有时他们对那些“右点”的话并非不同意, 对那些“左点”的话点点头并非心甘情愿, 他们看到貌似“右点”的《出身论》以后,思想处于极其混乱的状态, 他们感到这篇文章处处通情,处处达理,但看看“红五类”(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)的脸色,脑子里又恍恍惚惚觉得有些“过火”,似乎有点“右”;于是习惯势力——“左”点比“右”点好, 使他分不清颜色, 迫使他遥遥晃晃地站到“左”边.虽然他既不敢反对,又不敢同意,只得不表态了.

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, 你怕什么呢? 形而上学的“左”点比“右”点好, 只有奴隶才把它当作座右铭!

同志,你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,你中毒太深了,勇敢地起来战斗吧!
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
我们为什么支持《出身论》



北京四中「红旗」



《共产党宣言》中说: “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过去遗传下来的所有制关系彻底的决裂.

反动的血统论是所有反动派遗留下来的传统观念. 自有阶级社会以来,血统论就是野蛮剥削和压迫的辩护士. 几千年来,它以各种不同的面目出现,回忆一下这幕幕丑剧是有益的.

在奴隶社会中, 生产方式的低劣, 经济的落后, 人们的愚昧, 血统论以最露骨的魔鬼面目出现. 奴隶主子﹑子孙孙都是奴隶主, 只因他们血统“高贵”. 而奴隶世世代代只能是奴隶,只因他们血统低贱.奴隶主永远手挥皮鞭,奴隶身上总留着皮鞭的疮痍. 血统论却为它歌颂和赞美.

地主与农民, 贵族与农奴的新对立, 并没有驱逐血统论. 虽然它表面涂上了温和的色彩. 贵族﹑官僚仍是世袭制,农民一代一代仍在社会底层呻吟.宗教兴起, 使血统论更加泛滥, 宣扬“祖宗造孽,子孙承担”的宿命哲学,麻痹毒害人民. 封建帝王又利用血统论对弱小民族进行残暴的压迫. 封建科举, 要查祖宗五代 “高﹑曾﹑祖﹑考”与本人. 五代中如有娼﹑优﹑皂﹑隶(1), 根本无权参加科举. 如敢考试, 便是“欺君”杀头罪.“龙生龙,凤生凤,老鼠生儿打地洞”是最好的写照.

虽然资产阶级使人与人之间除了利害关系和冷酷无情的“现金交易”之外再也没有什么了,但血统论没有退出历史舞台. 资本家﹑贵族和奴隶主结成了“神圣同盟”,依旧玩弄着血统论的法宝. 在德国,希特勒疯狂屠杀所谓“劣等民族”犹太人,挑起民族仇恨. 在美国, 种族压迫和歧视继续存在着. 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中, 最高权利机构上议院的议员, 有些还是世袭.

这已足够说明, 血统论是统治阶级愚弄人民的安眠药. “高贵血统”的人享有压迫和剥削的特权,为所欲为; 而“低贱血统”的人却永远被束缚在宿命论上, 永世不得翻身.

在社会主义的今天,血统论阴魂不散,又粉墨登场. 在文化大革命中, 它以极“左”的面目出现, 竭力将革命群众打成反革命. 它挥刀杀死了王光华﹑郑兆南等烈士和其他革命群众. 血统论是反动路线的思想武器. 它企图把一些人抬上天, 把另一些人打入地狱. 血统论是百分之百的反动,是思想的大敌.

列宁指出: “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可怕的.”《出身论》的作者们敢于向这“可怕的势力”举起了投枪, 正中了血统论的心窝.

《出身论》恢复了“重在表现”的本来面目, 《出身论》彻底揭穿了鱼目混珠的鬼把戏.

它指出: 社会影响远远超过家庭影响. 社会影响是家庭影响无法抗衡的.所以看人只看表现, 不看出身.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出身,在于思想改造.

为什么有人读了这些就如坐针毡, 歇斯底里大发作呢? 因为这些人希望人肉的筵宴永远摆下去,却被人掀掉了,毁坏了厨房, 把飞扬跋扈﹑吃人的梦想变成了泡影, 怎能不暴跳呢?

血统论拼死命地挣扎. 他们煽起了为联动翻案的阴风, 纠集反动逆流,大造舆论, 准备对造反派反扑了.我们就针锋相对,反其道而行之.

血统论是根深蒂固的. 没有激烈﹑艰苦的斗争, 便没有新生事物生长的余地. 他们以血统论把人分为三六九等, 制造新型剥削者——特权阶层. 我们坚信,历史不会倒退, 血统论的死期不远了.这时候,如果对垂死的血统论不置一辞﹑不放一矢, 我们说这是叛变! 折衷与调和都是混蛋!

《出身论》的作者是凶猛的闯将!美丽光辉的新事物即将胜利!

出身不同的革命青年应享有平等的政治权利!

, 《出身论》这红色信号弹已经升起; ,这响亮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了!

革命青年们联合起来, 向旧思想的堤岸英勇冲击吧!



(1): :妓女,   :戏剧演员,   :听差 ,  :奴隶.
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

略评《雄一师》报的四个版两万字

     

本报评论员



《雄一师》不惜用了四个版两万字大骂《出身论》,还口口声声佩服我们的聪明,我们可太佩服他们的文章之长.

剥开这具骷髅裹着的臃肿的外衣, 有用的话不到四百. 为了对等起见, 特抽出本报四百字的地方给予驳斥, 由下面算起:

长文说: “按照先生们的逻辑,只要反动的老子死去, 就没有阶级斗争了? ”那是您老先生们的逻辑. 众所周知: 阶级斗争还要继续五代到十代.争论的焦点不在于有没有阶级斗争, 而在于阶级敌人是谁? 是不是原来的敌人的子女? 我们说: 不见得. 你们说: 就是. 但底下却又说:“如果我国一解放就将这批反动的地﹑富﹑反﹑坏等统统从肉体上消灭了, 岂不进入了共产主义社会? 那苏联不就成了第一个进入共产主义的国家吗?! 因为苏联在刚解放就将反动的富农和资本家都杀掉驱逐了.这岂不早成了赫鲁晓夫所说的全民国家’, ‘全民党? 真是令人笑掉几颗大牙! ”——这一段确实可笑, 但我们的大牙还不至于那么不结实.

苏联确实还没有成为“全民国家”,还有阶级敌人. 可是, 十分明显, 阶级敌人已经不是原来的敌人的子女了. 因为这些子女, 大概还没有长大或出世,就连同他们的家长, 如你们所说: “都……驱逐了.”这段话恰好证明了我们的“不见得”,也恰好给了你们的“就是”一记耳光.——这自然不该算武斗.

至于今后的敌人和朋友该如何划分? 这是《出身论》的宗旨. 但只提出了一个否定式的答复: 不能按照出身来划分. 你们既然已经为我们证明了这一点, 那剩下的一万九千六百字就算白说吧.

四百字驳完, 再提供一个小小的线索. 作者说:“我们革干子弟和工农子弟都是一根藤上的瓜”.这才最没有阶级分析. 任何子弟都有左﹑中﹑右之分.假如出身于革干家庭的联动分子, 也在“我们”之列吧? 这么一来,大概也要跑到你们的藤上当瓜去了.

大肆攻击《出身论》,暗中提倡血统论, 给联动翻案, 为对联还魂,可真值得警惕!

(编者注: 此文未删改一字.如此洗练﹑透彻﹑讽刺﹑幽默的佳作,定是遇罗克所写无疑.)
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
【读者来信】  

亲爱的战友们:

最近我所里有些大标语,什么“谁吹捧《出身论》就砸烂他的狗头”云云, 在我想象中, 《出身论》一定是反动透顶的东西. 今日偶然看到此文, 感到这是一篇充满唯物辩证法的好文章, 是毛泽动思想的体现,闪烁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的革命青年的新思想.我深为中国有这样的革命青年而自豪.

我所的一些人写了一些批判《出身论》的文章, 可是除了扣帽子以外就是骂人, 这不是正常辩论的态度,恰恰说明了他们理屈词穷. 当然这些人大都是一些反动路线的受害者, 他们有的是被蒙蔽, 有的是有私心和偏见,有的是被大帽子吓破了胆,不惜出卖灵魂;不加分析, 随声附和,不敢讲道理.

在我的朋友中有出身于反动家庭的﹑工人和革军家庭的, 他们都同意我的观点,但是不敢支持《出身论》. 在我看来,他们是糊涂,不敢以天下为己任,不敢正视事实. 在前一段时间, 反动血统论大肆泛滥, 他们都不表态,但对具体问题却有自己的看法.比如我所要出外调查一个当权派的情况, 一个表现很好的共产党员只因出身富农, 不能和出身不好的人一块外出调查.必须有一个红五类出身的青年一起去,真是滑天下之大稽.难道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共产党中的一个合格成员,只因父亲是富农, 反而不如一个出身好的表现一般的群众吗? 党内也是这样. 党员也分成了等级,唯一标准就是出身. 只要出身好, 表现不太好也要当文革委员,真是奇怪,那么出身不好的党员是什么党员呢? 那些有意无意支持血统论的人其实是可怜的混人,他们不懂得辩证法, 不敢承认现实.

亲爱的同志们, 我感谢你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, 我们相信一切真正要革命的人们是站在我们一边的, 因为真理在我们一边! 坚持斗争就是胜利! 让一些混蛋去骂吧, 历史将作出正义的裁判!

   勇敢前进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机械研究所《试比高》战斗组一战士